close

這個聖方濟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Francesco座落於山坡上,我們有個大陸牧師帶領就進去參觀,因為在教堂裡,導遊是不能解說的,必須要神職人員才能在教堂裡解說,我們戴上了專業的耳機就跟著牧師開始參觀聖方濟教堂,裡面的壁畫是在說聖方濟的一生,這些畫都是溼壁畫比較多,也就是在牆刷完油漆未乾時,就上彩色,這樣色彩比較持久,但顏色比較不鮮艷,看的我們脖子都酸了,由於裡面是不行拍照的,所以我拍了很多導遊給我們看的阿西西介紹書,壁畫的介紹在相本裡,有興趣再看囉。地下室是聖方濟和四位門徒的石棺,看了不會覺得很恐怖,可能人多的關系,在裡面上上下下的,好多地方可參觀,我們是從一樓進去,出口是在上面的山坡,有一片草地,還有可以看阿西西山城的景色,還不錯,聽說這邊朝聖的民眾是從山下就結隊一同走路邊唱歌進教堂喔

以下是網路抄來的:這龐大的建築物是兩教堂組成的,下層教堂是羅馬式 Romanesque,上層教堂是歌德式 Gothic。上層教堂金碧輝煌,四周都是價值連城的藝術寶庫。Giotto 的二十八幅畫述盡聖方濟的一生,從年青騎士直至得道升天。牆的上半截是 Pietro Cavallini 三十三幅取材於舊約聖經的故事。十四世紀時的意大利文盲佔人口大半數,這些壁畫充當教科書,使老百姓對基督教有點認識。可惜 Cimabue 在奧堂 (apse) 和袖廊 (transept) 的新約故事多褪了色,因為他選擇的顏色多含鉛粉,不能持久,其中的精華如釘十字架,啟示錄異象...等定會隨年代消失。下層教堂燈光柔弱,壁畫多是 Simone Martini 和 Pietro Lorenzetti 等名家的傑作。遊客要頻頻投入角幣,亮著牆燈,方能看得清楚。我沿著右邊石級踏進地牢小教堂,內陳列了聖方濟的草鞋和襯衣,且有他的詩集 Canticle of the Creatures 的殘頁,見到了這些遺物,我悟到聖方濟不是那遠不可近的聖人,而是一和靄可親的長者。中堂 (nave) 石級底是一密室,藏著他和四位門徒的石棺。這教堂在歐洲中不算華麗,其特色是集有很多文藝復興時代名畫家的作品,都是他們專程到此留下不朽的墨寶向此一代偉人致敬的。

聖方濟四十三歲那年終於見到了異象,蒙神呼召,雙眼被劇烈的靈光照盲;手腕和腳板流出鮮血,宛若被釘了十字架。他是第一位神用 stigmata 顯靈於身上的人,他自知不久人世,極力用餘生整理他創出的流派 Franciscan Order 的業務,彼時跟從者已上萬人。他的健康如江河下瀉,終於兩年後沉痾難起,他處世格言是:『將你的一切分給窮人換取天上的財富』。一生兩袖清風,一貧如洗,從沒有為自己向人索取任何東西。彌留時去函在羅馬的好友兼門徒王侯夫人 Madonna Giacomo dei Settesoli 要求她施捨一壽衣給他入殮。她接信後帶了壽衣間不容髮地趕到亞西西,見到了他最後一面。於是他含笑而逝,遺言要掩埋在地獄山的亂葬崗,那是乞丐,和死囚的埋骨地。他一生和被社會遺棄之徒為伍,務從薄葬方適合他的身份。今天聖方濟長眠處築了一宏偉壯觀的教堂非他始願所及且違反了他平生素志的。

街道兩旁也有很多賣東西的店,琳瑯滿目的,看了都好想買,有賣義大利球衣及T恤的,可愛的小肥皂,圓圓的很像LUSH的,超香的,另外有一家做沐浴球,包裝精美又可愛,肥皂還有可愛的圖樣,小雜貨店還有各式各樣彩色的義大利麵,特色是這些店的櫥窗都很美,還有賣陶瓷娃娃、小吊飾、項鍊、相框、天主教的相關產品、檸檬酒、巧克力,太多太多了,大家再從 我的相簿 慢慢看吧,由於今天是行程的第一天,所以東西是不急著買的,而且真的不便宜呢,還買了冰淇淋$2.5,紅酒葡萄及瑞士巧克力口味,滿好吃的喔,後來在一家小賣店買了二張明信片$0.5,就開心的離開

此篇文章已被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