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巴克十週年慶,推出了咖啡課,因為我也是會員收到信就報名參加,但還要抽才有。

本來已經抽中了網路報名的30位,但他以我沒有回覆為由無法入場,明明沒收到信,而且我還自己寫封信去確認了說,還好有開放現場排隊20位,所以就拿到了一號


品嘗咖啡的四步驟1.聞(可以聞出咖啡的不同,有的會有可可香味,有的有碳燒香)2.啜飲(就是用吸的,而且要吸像吃拉麵一樣大聲,這樣一來,咖啡會佈滿你的舌,舌左右邊的酸味區就可以了解到這咖啡的酸度) 3.感受與品味(喝一口,了解咖啡的醇度,讓咖啡到喉嚨裡,這樣子可以感受到咖啡全面的感覺,比如回甘、苦味、

咖啡護照,裡面有很多頁咖啡品嘗記事,他先是把咖啡依地理位置區分之後,你可以把在星巴克買的咖啡豆標籤貼在咖啡謢照裡,再寫上品嘗的日期、煮咖啡的方式、口味描述、品評分享,這樣你喝過的咖啡豆就不會忘記,二來也可以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咖啡豆囉


今天的課是咖啡地理人文,另外還有咖啡音樂及咖啡創意料理等課程


分組小老師Vida貼心的為我們煮咖啡,請旁邊二位同學幫忙喔,這個咖啡壺是法式濾壓壺(French Press Coffee Maker)被美國最大的咖啡公司稱譽為世界上最完美的咖啡作法之一。同0時也是咖啡權威專家『試豆』評鑑咖啡選用作法之一。使用方法是~把咖啡粉放入(要磨粗一點以免太苦,通常磨的時侯告訴店員法式濾壓壺專用),之後加入熱水,此時的濾壓網是拉到最上方,壺上有刻度,通常說明書上面會寫水咖啡粉比例(100cc/10g),通常的沖泡時間是四分鐘,所以小老師還放了個計時器在上面,時間到就把濾壓網慢慢的壓到底,就完成了,其實我家也有一個,是蓋先生買的,但我都覺得他好苦,而且我家的是小型的,不能煮很多杯,所以後來都用美式咖啡機,算是第一次去品味喝這樣煮出來的咖啡,其實我個人對咖啡沒有研究,而且也不愛喝真正有品味的黑咖啡,但是可以分享一下同學的說法,有人說這喝起來比較沒有美式咖啡機的瀘紙味,比較喝的出咖啡的原味喔,而且喜歡咖啡油脂的人不能錯過這種煮法,我邊聽邊喝,感覺好像真的比較好喝也。

還有小老師說,她剛加入星巴克和同事去爬山,爬到山頂休息時,他的伙伴突然就拿出了熱水瓶及法式濾壓壺當場就泡了一杯香濃的咖啡給她喝,這時她更覺得咖啡的美好,原來山頂也能隨時來杯咖啡,這也表示法式濾壓壺是非常好攜帶的呢。不過他有個缺點就是有點難洗,不像美式壺把瀘紙及不要的咖啡丟掉再沖就好,這是有一整堆的咖啡粉在壺裡



專心聽課的學生們,還有每人五杯的試飲杯,結果桌上都是紙杯......


可以看到上面依照咖啡豆的不同油脂也有不同的含量



第一杯喝的是黑圍裙咖啡豆,產量很少,也是比較特殊的水洗法製成的咖啡豆,喝起來的確有點酸酸口感,也有花生的香味,滿特別的,而且重點是買不到喔。


我們是分到亞洲大洋洲組,第二杯喝的是蘇門達臘咖啡Sumatra,他真的是這幾款裡面比較順的,因為他的酸度低,口味香醇。當地咖啡最著名的半洗法(Semi-washed)因為蘇門達臘咖啡豆在採收後皆會進行去皮(skin)程序,將果皮與大多數的果肉去除,然後以不加水的方式進行隔夜的「乾發酵」(一般咖啡漿果的發酵程序是浸泡在水裡),才進行其他步驟。


搭配的甜點是楓糖肉桂捲,說真的我本來不愛肉桂的,但這肉桂味真的不重,而且搭配吃起來恰到好處也




咖啡豆生長的地方我們都知道他一定是在亞熱帶地區,太冷的地方都不能種的,所以像拉丁美洲、非洲、印尼產的比較多,當然台灣也有囉,像古坑咖啡就是

拉丁美洲哥斯大黎加的美景三河咖啡豆Bella Vista F.W Tres Rios,果香獨特、口感比較淡,滑順中等的濃度,是入門的咖啡豆,適合搭配莓果類或焦糖風味點心(當天配的是草莓雪酪)。3/25回饋日那天我就在樓下的星巴克拿到一大杯,口味也還不錯,但我不太喜歡帶有酸味的咖啡。

非洲阿拉伯摩卡聖那里 Arabian Mocha sanani 真正的摩卡聖那里咖啡是世上最稀有珍貴的咖啡,也是一個充滿異國風情的咖啡豆,喝起來溫順,含著酒香,莓果,及可可的風味。野生的摩卡咖啡豆,其成熟的咖啡櫻桃果實先在樹藤上日曬乾燥,再從樹上摘下。有酒的香氣,適合搭配莓果類、葡萄類、香料、巧克力相關的。當天配的是黑森林蛋糕。該組分享為淡淡的酒香配上黑森林上面的酒櫻桃,實在是絕配的美味。




【NEW】【門市咖啡講座】4月份門市咖啡講座,報名請洽各門市。

當天有上課的都有十週年禮,就是這個咖啡巧克力年輪,還滿有咖啡香的,很好吃,還有十週年紀念罐,我本來還肖想要隨行杯,看來是想太多了








這家是重慶門市,就在228公園/總統府附近


附近的古蹟一堆,連旅遊指標都是特別不同


同時這間星巴客也是古蹟之一,他一樓的建築有保留原貌圓圓的拱門,牆面上都有貼一些古早的相片,下次來不彷在重慶南路多看看一些新舊對照,很有意思喔

photo by 400D& R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