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前身,是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佔地約八百坪,官邸建築約一百坪

設治紀念館的是一棟和洋式建築,建造用的檜木均是當時太平山的檜木,日治時代,這裡是宜蘭郡郡守的宿舍,當時的郡守多由日本人擔任,楊基詮為第一個由台灣人擔任的郡守,光復後這裡由國民政府接收。

內部陳列的東西主要涵蓋了三個時期的文物史料,第一是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第二是日治的宜蘭廳時代、第三則是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

牆上陳列了很多舊照片及曆史介紹


泰雅族的婦女,有織布的本領月資格紋面,也是成年人的像徵


民國四十七年所拍攝的照片,大家在庭院餐聚及合照


這邊還有房子建造的瓦片、木材及屋頂文物陳列

屋瓦是用万十軒瓦


而屋頂的裝飾是用一種叫做是付鬼"


公母榫就是在木頭與木頭的交接處是用一公一母的卡接方式固定的,非常的穩固喔


浴室,左邊的蓋子打開是廁所,右邊的浴桶


日式建築的特色L型廊道


這裡還保留著日式的庭園風格,「枯山水」是以象徵的手法,衍化大自然,以白砂為滄海,石組為高山,景石及島嶼,綠草老綠如山巒,結合四季產成不同的變化,隱喻宗教中禪的精神,很有意義呢


這就是和洋式建築的特色,左邊白色的是像洋式的,而中間木製的又像是和式的


百年老樟樹



參觀時間:9:00~12:00,13:00~17:00
.休館日:星期一、每月最後一日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電話:03-9326664
.服務項目:解說導覽/影片播放
.門票:全票30元、優待票20元、半票15元
.網站: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il02/
.交通:台九省道進入宜蘭市接中山路,再右轉走舊城南路,約一分鐘可抵達。

==========================================================

從庭院可看到隔壁另一棟的建築九芎埕音樂館


外面還有一個矮矮的圍牆


由宜蘭市政府登錄的歷史建築


九芎埕音樂館,將藝術、人文、音樂合一的地方
http://www.musicbank.com.tw/index1.php?menu=15
開放時間:AM10:00~PM17:00,週一休館 (免費參觀)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縣府一巷9號(於設治紀念館後方)



由舊宜蘭農林學校校長官舍所修建的九芎埕音樂館
除了這二館之外,九芎埕美食館(武藏坊)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喔,「九芎埕藝術廣場」原為宜蘭縣政府南門林園,園中百年老樹、百年建築林立,是市中心難得的一歷史休憩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