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菲茲美術館
Uffizi Gallery

www.uffizi.firenze.it/
英文版
http://www.polomuseale.firenze.it/english/uffizi/Default.asp
佛羅倫斯的義大利文為Firenze(翡冷翠),是花的意思。佛羅倫斯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發源地,在當時,繪畫、建 築、雕像、文學、藝術等文化運動便如繁花般於這座城市綻放,使翡冷翠成為最具古典 藝術氣息的歷史性古城,也是義大利最美的觀光勝地之一。佛羅倫斯這座城市說大不大, 一步一景,非常適合徒步旅行。

烏菲茲美術館坐落在意大利美麗的古城,文藝復興的發源地佛羅倫薩。它始建於1560年,最初是按美第奇家族的柯西摩一世的旨意建造的佛羅倫薩公國政務廳辦公室。在意大利語中辦公室發音為烏菲茲(Uffizi),烏菲茲美術館的名字也就由此而來。

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藝術博物館。1559年托斯卡尼大公麥迪奇委託畫家兼建築設計師瓦薩里為政府司法局設計辦公樓(義大利語uffizi)。該樓房即稱為烏菲茲宮(1560~1580),珍藏麥迪奇家族自老科西莫(1389~1464)以來所收藏的藝術珍品。18世紀,大公利奧波德一世把烏菲茲宮改為博物館。重新整理藝術品,1769年,博物館向公眾開放,藏有世界上最佳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特別是佛羅倫斯畫派的繪畫。該館還藏有古物、雕塑以及逾十萬件素描和繪畫。///

所謂「沒到烏菲茲美術館,就不算到過佛羅倫斯」吃完飯後我們在門口集合,可愛的街頭藝人一動也不動的,偽裝成雕像站在路邊,其實他們就是讓觀光客拍照收取一些零用錢花花,我看也只有在義大利做街頭藝人是最辛苦的吧,臉塗的全白,只為了當一座雕像,這位可愛的"神"還會眼親切的雙手抓著觀光客的頭,做出奇怪的動作,嚇的我本來想拍後來不敢去

烏菲茲是門禁森嚴的,進去還要包包過X光,及一堆檢查,大概怕珍貴的典藏被搶還被偷吧,相機DV也是一律不準開啟,每副畫都有做警報器,靠太近就會叫,每一間畫室也有一位管理員,就好像在看國家寶藏,那美術館的感覺呢,進了烏菲茲,就開始變的有藝術氣習,一件又一件的精典畫作,真的看了滿感動的,又是課本上的原物重現

從二樓往外拍,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遠方右邊是舊宮


烏菲茲外觀,每根柱子中間都有一座雕像


站的乖乖的


等人中


裝模作樣中


烏菲茲美術館 門票


  分別是 《維納斯誕生》、 《春》波堤切利的作品

《春》

《 春 》波堤切利 收藏於烏菲茲博物館
此畫取材於詩人波利齊亞諾的詩歌。藝術家以自己的思想去解釋古代神話中的形象,畫面的情節是在一個優美雅靜的樹林裡展開的,美麗端莊的維納斯位居中央,她以閑散幽雅的表情等待著春之降臨。在她左右,三位女神(阿格萊亞、賽萊亞、攸夫羅西尼)互相攜手翩翩而舞,在維納斯的左邊,春神弗羅娜正以優美飄逸的健步向觀者迎面而來,她全身披戴著飾花的盛裝,身後是春風之神莎菲爾和一位希臘少女。這種對於人性的贊美,在波提切利的作品中具有非凡的美感。而且,波提切利以其秀逸的風格、明麗燦爛的色彩和流暢輕靈的線條,在文藝復興諸大家中獨樹一幟。但在文藝復興後,有較長時期西方人士未能對他作出恰當評價,直到19世紀浪漫主義和英國拉菲爾前派運動中,他纔倍受贊揚,被人們推崇為意大利文藝復興前期的大師。由於他極善於運用線條,與東方藝術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一點也深得中國及日本研究者的重視。

贊助人的結婚紀念品
眾神聚集在桔子和月桂樹木森林中,他們各自分擔著什麼工作,而作品本身又寓含些什麼 呢 ...... 。《 春 》的買主是羅倫佐.迪.皮耶爾弗朗契斯科.德.麥第奇,通稱羅倫佐。 他是麥第奇家族盛世時期的主人豪華王羅倫哲提的表兄弟,也是波堤切利有力的贊助人, 他為紀念一四八二年羅倫佐的婚禮而作此畫。波堤切利當時三十七歲,正是他藝術生涯達 於巔峰的時期。

當此畫完成之際,初見它的羅倫佐及他身過的文化界人士,被此畫的成功深深感動,這當 然得歸因於此畫的寓意。在那個時代,解釋這類寓意畫,是上流社會的一種知性活動。他 們一一解釋畫中人物時,認為背景是包含祝福、萬物初醒的春季,而且發現每一環節都與愛有關聯。他們一致被這張巧妙地寓含結婚禮贊的畫所感動 。奇怪的是,波堤切利完成此畫時,還是一個討厭女人的單身漢,只在一次被慫恿與人相親時,纔在外過了一夜。

差點變為灰燼的名畫
豪華王死後,握有佛羅倫斯政治實權的沙臣納羅拉,強調禁欲思想,市民們於是借機在1490年代後半,燒毀各種藝術作品。渥凡利所著巴爾多隆梅歐修士傳一書提到:依沙臣納 羅拉神父的批示,人們在市匠廣場上堆起柴堆 ......燒掉表現裸體的繪畫與雕刻,不論它 出自哪位大師之手。這時,描繪著半裸的異教諸神、儼然就是反教會題材的《 春 》又在 哪兒呢?其實,它在距烈焰高張的西紐利亞廣場不遠的拉魯加街(即現今的卡威爾街)的 羅倫佐紀念館中,與《 維納斯的誕生 》一塊展出。如果沙臥納羅拉的統治時代再長些, 也許這幅名畫早已灰飛煙滅,再也無法留傳後世了。幸免於祝融肆虐的《 春 》,後來從 十六世紀前半起,就被置於佛羅倫斯近郊卡斯提羅的羅倫佐別墅,到了一八一三年纔移往烏菲茲美術館。雖然也曾一度被移往同市的藝術院美術館,但一九一九年還是回到了烏菲 茲,此後,就一直在該館的波提且利展室中獨領風騷。


《維納斯誕生》 這副畫大家都不陌生,因為這就是台灣早期「灣灣香皂」的封面,七年級可能就沒印像了

波堤切利 畫於1485年左右,尺寸為172.5X278.5公分 收藏於烏菲茲博物館

《維納斯誕生》似乎可以作為體現這樣一種時代感的例子:裸體的維納斯象一粒珍珠一樣,從貝中站起,昇上了海面,她的體態顯得那麼嬌柔無力。畫面左上端有風神把春風吹向維納斯,而春神弗羅娜則在岸上迎接她。十九世紀英國著名美學家羅斯金說過,波堤切利的老師腓力浦.李彼最善於畫百合,可是要畫玫瑰那還是要讓他的學生。在這幅畫上,波堤切利果然也畫了許多玫瑰,在輕風的吹送中,繞著維納斯窈窕而柔和的身姿飄舞。洋溢著青春生命的肉體,美麗嬌艷的鮮花,在當時是作為向宗教禁欲主義挑戰的形象。畫面上維納斯臉上掛著淡淡的哀愁,胸中似乎含有不可言傳的、精神的、近乎理想的愛。因此,誕生似乎並不帶來歡樂,反而有點悲劇味道。畫的背景是一片伸展無邊的海水、肥沃的土地和茂密的樹林,維納斯的步子仿佛沒有承受重量似的顯得飄逸,好象處於有推動力的旋律之中。這個維納斯作為美和愛的化身,有著嚴肅的含義。

此外,這個維納斯的姿態,顯然是參照古典雕像的樣式來描繪的,只是把兩只手換了個位置。但波堤切利筆下的維納斯還有其特殊的風韻,這個被認為是美術史上最優雅的裸體,並不象後來某些威尼斯畫家所傾心的那種華麗豐艷、生命力過剩的婦女,而面容卻帶有一種無邪的稚氣。他筆下的女性氣質很少變化,無論維納斯還是聖母瑪麗亞都屬於同一類型,以此作為美和理性的典范。


此篇文章已被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