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啊,真的很不錯,我從來沒去過那麼高的地方,這次終於來了,過了清境農場之後就愈來愈涼快了,我們在一家餐廳用午餐然後去旁邊的7-11買東西,裡面整個零食全都得了高山症,天啊,我想我的身體也會愈來愈腫了對嗎?貼心的美月姊提供了高山症的藥讓我們在飯後服用一顆


一路睡睡醒醒之後終於在二點多到達合歡山,從清境農場那邊到合歡山其實才半小時而已,到了合歡山莊之後馬上就可以check in,我們包了櫃台左邊的房間,總共五間ABCDE,廁所和浴室都是共用的,有各五間左右,放下行李之後,開始有人在舖床了,哈,其實我也馬上舖好床,然後把電毯打開,好像有試躺一下,所以旁邊這張沒舖床是跟隔壁借來拍的

  

我們的房間是通舖,連在一起的                                                                                   
 
合歡山莊的晚餐,吃飽就去睡了,哈

然後就聽到門外說沒事的可以去爬山,因為我好像也睡不著,就到門口逛逛,老師說爬山的話覺得錦愛應該沒問題,但你可能會比較困難,結果是我們四個十七期的女生問題都很大,老師說不是看扁我,而是每次看到我寫的美食就把我定格在養尊處優的格級,哈哈哈

我其實也沒有穿很多就穿一件有帽的大外套,可防雨的,裡面穿短袖和薄長袖,這下大家都在叫冷我終於沒有白帶我這件外套好暖喔,超佔位子的,在門口拍拍旅遊照,大家準備要去爬個山,本來要跟二師兄往另一邊,結果封住了,昭翰就說另一邊也可以爬,我們就跟他走,結果大概走了20步吧,我覺得心跳加速,好像快破表,然後開始喘的感覺,好像吸不到空氣,我就坐下來等心跳變正常,再繼續走十步又開始了,就這樣來來回回,原來大家都一樣的毛病,只剩下我們四個十七期的女生和安妹及主任是在附近的,其他人都到上面看不見了,不一會兒就完全看不到他們了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背影誰是誰
 

  

這時已經到半山腰吧,我也不知道,還是1/5腰,哈,因為雲霧散去,就拍了幾張景色,還有路邊的高山植物小花小草們,拍了一陣子開始有霧及一點小雨,就緩緩的下山去





錦愛&欣怡
  

婉婷&我的包包


霧愈來愈大,所以也沒有辦法拍日落了,唉,所以我們又在那晃來晃去等吃晚餐,哈,本來要洗澡的,但是那個浴室看起來有點開放式,而且又爆冷的,老師笑著說不用洗啦,要洗的話千萬別洗頭,會感冒喔,結果吃飽飯六點整我們6個又跑去睡覺了,然後其他有些人在走廊嘻嘻哈哈,我有睡一下下,但還滿痛苦的,因為我沒穿睡褲,我的褲子上很多釦子都會壓到,而且貴婦我很不習慣睡木板床,哈哈哈,所以都失眠,本來要吃高山症的藥又覺得沒事,完全也沒頭痛只有手指一點點麻麻的,因為下午吃了爬山好像也沒比較好一樣會心跳破表,所以就想說不要吃藥了,7點起來買牙刷刷牙洗臉,然後又去睡,9點半聽到老師在講話又爬起來聽一聽,外面霧茫茫的星軌沒機會才又去睡,而且七八度的冷的要死,沒洗澡也沒感覺髒,我還叫老師下次記得叫大家不要帶換洗衣物浪費包包的空間,老師說他沒寫要帶啊,只寫盥洗用具啦。

睡到三點被大家吵醒,就起床刷牙泡咖啡準備了,真的每天都沒日沒夜,厲害的是我身邊的大家都睡的著也,我們就在霧中啟程了,去了好幾個點又折返,我也搞不清楚哪邊是哪邊,應該是主峰的天氣狀況不好,所以老師就沒帶我們上去,好險好險,因為怕我們走三十分鐘後來還是貢龜更慘,最後到小風口那停車,完全不用走就可以拍了,雖然拍完還是貢龜,總比半張快門都沒按的好,我之前還自不量力的要去報名登上台灣最高峰的團,我看先把體力練好再來

從十度到三十度的平地,鏡頭在高溫下開始退冰冒汗,這才發現鏡頭裡面有五六層以上的鏡片,一片一片的慢慢晒,連相機的反光鏡都中標,我們根本來不及拍採茶姑娘,結果光晒鏡頭就晒了應該有一個小時,我又想說我手擦防晒的話會油碰到鏡頭,所以整個臉被晒到脫皮,二天後就一直掉皮,好噁心喔

在台一農場沒fu的中午,我們請大師兄拍了十七期團體照
    




    還好老師已經傳授了拍星軌的技巧,希望有昭一日我能成功

   <--自製星軌,哈哈哈,白痴


下面是我查的資料啦,原來我也有高山症中失眠的狀況啊,哈,還有持續的心跳加速(只有爬山時會),所以感覺上我應該還好吧,哈,最近才看到新聞,說奇萊南峰有一個人突然昏倒然後送醫不治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7/4/12p81.html,老師那天就有說,高山上千萬不可以跑,而且前一天還交待,走不動的慢慢來,不要急,有很多人就是在奇萊看到山莊快到了就很高興,然後想說跑一下就到了,結果其實還有點遠,跑了就會熱,然後脫外套失溫,或身體負荷不了,就很容易有問題,所以其實爬高山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能力才是

+++++++++++++++++++++++++++++++++++++++++++++++++++++++++++++++++++++++++


台灣五大山脈 
中央山脈 | 玉山山脈 | 雪山山脈
阿里山山脈 | 海岸山脈


百岳名峰
在台灣百岳名峰中,雪山山脈中屬於台灣百岳名峰的總計有19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則有54座。


雪山群峰
雪山(3886公尺)(雪山山脈第一高峰,全台第二高峰,僅次中的玉山(3952公尺)。)
雪山東峰(3201公尺)
雪山北峰(3703公尺)
大雪山(3530公尺)
中雪山(3173公尺)
火石山(3310公尺)
頭鷹山(3510公尺)
志佳陽大山(3289公尺)

大霸群峰
大霸尖山(3490公尺)
小霸尖山(3445公尺)
白姑大山(3342公尺)
伊澤山(3497公尺)

大小劍山
大劍山(3594公尺)
劍山(3253公尺)
佳陽山(3314公尺)

武陵四秀
品田山(3524公尺)
池有山(3303公尺)
桃山
喀拉業山(3133公尺)




維基百科的內容只供參考,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員。


高山症,或稱高山病,英文:Altitude sickness,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是急性病理變化表現。它通常出現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約8000英呎)。高山症可以發展成肺水腫(HAPE,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oedema) 和腦水腫(HACE, high altitude cerebral oedema), 嚴重時可致死。另一個較稀少的高海拔相關疾患,是因為慢性處於高山中而形成慢性高山症,又稱蒙格氏病(Monge's disease)。

不同的人出現高山症的機會也相異。有些健康的人在海拔1,500公尺時即可能出現症狀。青藏高原(平均4,500公尺)、拉薩市(3,650公尺)、台灣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雪山山脈(平均3,000公尺),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2240公尺)都高於這個高度。但大多數出現症狀的人多是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多食用一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減輕這些症狀。此乃因為碳水化合物較油脂類需要較少的氧氣進行氧化作用。高山症肺水腫和腦水腫是高山症中最嚴重的症狀,而較輕的症狀則包括視網膜出血和周邊肢體水腫。 登山的速度、到達的高度,個人的體能訓練程度,和每個人不同的體質特異性是決定高山症是否發生和嚴重度的四大主因。

高山症通常發生在快速上升海拔高度的登山活動,因此多可由較慢的提升高度來預防。 [1]. 在大部份的病患,症狀常只是暫時性的而且常在身體適應後解除症狀。

頭痛常是最主要的症狀,頭痛一般在海拔2400公尺以上開始出現,並有可能合併以下的症狀:

早期的症狀包括倦怠、全身無力,尤其是在費力登山時,更甚者開始出現頭痛、失眠、持續的心跳加速、噁心和嘔吐(尤其是小孩)。最嚴重的症狀則包括意識混淆、急性精神分裂、出現幻覺、還有肺水腫造成的持續咳嗽,最終則可能出現抽搐及昏迷。

高山症最嚴重的症狀導因於水腫,在高海拔時,人體可能出現肺水腫或腦水腫。它們相伴的症狀常是致命的,至於為何會造成水腫的病理原因目前仍不明,但對於肺水腫,以類固醇(dexamethasone)治療可以暫時解除症狀而爭取送醫的時間。


人們一旦登上3,000公尺高山,即有百分之二的人有可能出現高山症肺水腫。它可以急速惡化致死,症狀包括虛脫、休息時仍然會喘、乾咳並接著出現粉紅色泡沫痰液。降到低海拔處可以減輕這些症狀。

高山症腦水腫同樣是致命的病癥,在登上2700公尺海拔的人群中,約有百分之一會出現這個併發症。症狀包括頭痛、虛脫、視力模糊、膀胱功能失調、失去身體協調性、身體單側無力、和意識混淆。降到低海拔同樣可減輕這些症狀。

海拔適應乃人體在高度上升、相對氧氣量減少時的逐漸適應能力,可避免高山症的發生。一旦高於海拔3,000公尺,大部份的登山客都應遵守一條黃金定律,即“爬得高要睡得低”。即登山時應紮營在較低海拔處,每次攻頂後要回到較低海拔的營地休息,可以避免高山症的發生。每次要攻頂前應該在較低海拔處過夜。

此外每次的營地可以逐漸往高海拔推進,但重要原則是下個紮營處不要在一天內上升超過300公尺,所以登山客可以在一天內從3,000公尺爬到4,500公尺,但至少在晚上一定要回到3,300公尺高的地方過夜。

一種利尿劑Acetazolamide可以幫助人體進行較快速的海拔適應,而且可以治療高山症的輕微症狀。

美洲原住民Aymaras則利用嚼食古柯葉減輕高山症的症狀。西藏藏藥紅景天”也被很多人認為可以緩和高山症。另外,飲用大量的水份則可以幫助高山運動時呼吸乾冷空氣造成的液體流失。

病患可經由每分鐘十至十二次的快而大口的呼吸來疏解輕度高山症症狀。但若如果做過頭的話反而會造成肢體末稍麻痺感。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對肺水腫可給予類固醇,或使用壓力艙來解救嚴重的病患。

真正能治療好這些症狀的是儘可能地將病患運送至低海拔處,對嚴重高山症的病患,另可使用Gamow bag,它的效力相當於降低1,500公尺海拔高度的作用。Gamow bag是一種以腳動幫浦充氣的塑膠袋,可提供加壓過的大氣供患者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