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卓也小屋可以試試藍染DIY,我們時間不夠,就只有看別人染,然後就匆匆離去

內容包括-藍草介紹、建藍染缸技法、染缸維護、簡易紮染技巧、藍染技巧、線縫染、夾染、造花技法、雲染、型染.紮染.藍染技巧、各種技法綜合應用、染缸養護技法、保養技巧



目前所知的藍染植物主要分屬下列四科(一)爵床科植物馬藍(二)豆科植物木藍(三)蓼科植物蓼藍(四)十字花科植物菘藍

藍染植物的名稱,常因時代與產地的變遷而有所不同,植物的分布亦遍及世界各地。藍染植物主要被應用在製作藍定染料,是傳統印染工藝三原色的染料之一,可製作成花青色、藍膠顏料,供繪畫或染紙用,或做為中藥材青黛的原料。
  
早期台灣藍染產業所栽植生產的藍染植物,主要為豆科植物木藍,及。爵床科植物馬藍。     
馬藍  爵床科植物,被認為原產於印度北方盛產紅茶的阿薩姆地區;中國分布於亞熱帶的華南地區,自浙江省南部至福建、廣東、廣西、江西、貴州、雲南、海南等地。台灣北部栽種的馬藍又稱「大青」、「山青」或「山藍」。  
 
木藍 豆科植物,分布地廣闊,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適合繁殖生產,昔日印度以生產木藍染料聞名世界,故又稱為「印度藍」。木藍被認為是所有藍染植物中藍色素含量最多,品質最佳之染料植物。   

植物染材的基本色調有紅、橙、黃、綠、青、紫、褐、灰黑等八個系列。



藍染的基本概念
在台灣的先民以稻米、甘蔗及稱為「大菁」的藍草為主要經濟作物;特別是台北盆地的東、北部山區及大嵙崁溪上游一帶遍植藍草。在台灣的傳統染藍植物有山藍(又稱為馬藍)及木藍。

中國民間的印染花布花樣繁多,漢民族多採紙版雕鏤花紋為型版,刮印防染糊劑再將被染物加以浸染,染成白底藍花或藍底白花的「藍印花布」。


沉澱法製靛
藍草採收後必須用沉澱法或堆積發酵法製成藍靛,藍草秤重後浸入水中,待藍草腐爛後撈出,於浸液中加入石灰乳水,快速攪拌、打靛,待靛泥下沉,倒出上澄液,取出靛泥濾乾水分,即可收藏備用。

染缸處理
採用快速還原法,將藍靛、水依比例調製,再加上葡萄糖、保險粉、石灰乳水,攪伴均勻後靜置待用。


夾染   用木片以固定花色,自已做出想要留白的地方,用木片及橡皮筋固定住,再下入染缸




染布處理
將被染物以清水浸濕微乾後,張開被染物浸入染缸內2~5分鐘,取出後也須完全張開被染物,以利在空氣中進行氧化,可重複多次染色以加深被染物的顏色。





再重覆晒乾加深顏色


固色處理
完成染布動作後,先將被染物以清水沖洗,再將其浸泡到醋酸液中,再充分水洗即大功告成。

最後再清水洗過,把木片打開,染布就快完成,陰乾之後就可以製成衣服、包包等製作物了




 


三義卓也小屋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鄰崩山下1-5號
電話預約037-879198、0911-809-008
www.joy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