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我妹突然8點打給我說「姊你在哪啊」我「在家啊」,妹「你出來接我....」,我「幹麻」,妹「我剛去看眼科,散瞳什麼都看不到」,我「喔,好啦」,就騎小白衝出去接她回來,她說「醫生說要開刀」,我「真的假的,他會不會是拐你做近視手術,妹「不是啦,是視網膜剝離的啦」,後來我就上網找,我原本還以為是"玻璃",結果是"剝離",反正就是視網模跑掉了,我問我妹怎麼那麼突然,她說,眼精模糊很久,直線都會變彎彎的,但她以為是度數不夠,星期一有點嚴重才去看的,但也有可能她星期日去宜蘭給鯨魚看,不小心晃壞了,後來問才發現有二個朋友也用過這手術,我們公司同事是20年前用的,她說現在還是有點模糊,另一個朋友是五年前做的,結果休養了一個月,我聽了粉害怕,大家都是會把直線看到彎的,就是直線不直就對了,好神奇喔,我連隱形眼鏡都沒戴過,實在有點難想像,現在近視接近150度吧,我應該要好好保護眼精

星期二,我們馬上到醫師介紹的三總和台大找一家去,台大很多人,只好去三總

星期三,三總今天有門診就預約了去給醫檢查,看完後,確定是視網膜剝離,他說明天住院開刀

星期四,上午入院,等到下午五點才開刀,一整天都不行吃東西,我妹疲氣大的哇哇叫,看誰都不順眼

星期五,手術恢復很好,醫生晚上說明天可以出院回家,我下班後就和媽媽換班,在醫院陪我妹一夜,超難睡的,隔壁的老婆婆晚上一直大聲叫看護,我也不知道她們在忙什麼,反正我超累的,但一直聽到他們講話好大聲,害我都睡不好

星期六,睡到八點被護士叫醒說要去門診了,就到樓下去看醫生,等了好久,人好多,我發現視網模剝離的人還真不少,折騰了一上午,媽媽來了,辦出院手續,我帶我妹去樓下洗頭,她三天沒洗,而且不行自已洗,剛開完,不可以跳,不可以動作太大,不然會動到眼睛就會很痛,也不能倒頭栽洗頭,不然也是眼睛會動到而且會進水,洗完,我媽也辦好,我們就坐車回家了

沒想到這次手術這麼順利,本來有考慮到七月的問題,但是這種是不能托的,就馬上做手術,後來我問才知道是用雷射的,所以恢復很快,難怪沒住三天就出院了,朋友都說不可思異,她上次住一星期也,總之啊,現在妹妹的眼精還是用東西蓋著,我都笑她是獨眼龍,她說她是貝殼......冷..........,因為蓋眼精的東西是個貝殼型狀的


++++++++++++++++++++++++++++++++++++++++++


何謂視網膜剝離
  我們的眼球壁略分為三層,網膜位置在眼球壁的最內層,又稱為神經層。
  當影像經過角膜水晶體的傳送,到達視網膜(這時視網膜猶如照相機的底片,接受視覺影像),然後再將影像傳達到大腦,來看清物體。正常的視網膜緊貼在其下的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當任何原因造成視網膜與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分離時,便叫做視網膜剝離。

原因
  視網膜剝離發生的原因可分為三大類:
  裂孔性-老化、近視及外傷。
滲液性-葡萄膜炎或腫瘤。
牽引性-糖尿病網膜症等。

症狀
  視物時似有一層屏障物遮在眼前,有閃光出現,有黑點存在,有扭曲的現象,甚至有部份的物體無法看見(視野缺損)。

治療
  冷凍或雷射治療:利用冷凍固定術或雷射光造成局部光凝固的疤痕,將分離的視網膜貼回(疤痕形成大約要1~2週)。
手術治療:常見有鞏膜扣壓術(手術時間約1~2小時)、及玻璃體切除術(手術時間約2小時)。
注射氣體或矽油:將特殊氣體或矽油注射入眼球內,利用浮力原理使得分離的網膜貼回。氣體會慢慢自行吸收,而矽油一般情況下要一年以後由醫師安排取出。
以上治療方式,醫師會依病情的需要來做選擇,甚至可能合併使用。

治療的預後情況:
  以成功重新貼合的視網膜手術而言,大約少1/6的病人需做第二次的手術。治療後能恢復多少視力,主要決定於視網膜的中心部位是否發生剝離,如果週圍部份剝離,有大於1/2的機會可以回復到原有的視力。
總而言之,治療後如果能成功的將剝離的視網膜貼回,都可以回復一些部份視力或預防視網膜剝離的進一步惡話。但如果不接受治療,視力將會逐漸喪失,最後就失明。
---------------------------------------------------------------------
台大醫院眼科部 版權所有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