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牙齒保健7大招  嬰兒與母親 6月號 NO.416

採訪撰文/黃子恬

諮詢/台北長庚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陳麗萍

攝影/顏甄儀

梳化/蕭妤珊

模特兒/卡哇依寶寶 林立恩、幸福媽咪 曾珮玲

乳牙蛀掉會影響將來齒列不正?

常吃奶嘴和手指的寶寶,可能容易暴牙?

爸媽可別以為反正將來還有恆齒,

乳牙蛀光也沒關係喔!

想讓孩子長大後有一口令人羨慕的潔白好牙,

就要從現在開始注意乳牙保健喔!


從小做起,將來不當牙套妹!

 

現代人為了有一口整齊美觀的牙齒,不惜花大錢和忍受數年的痛苦,去戴牙套甚至動手術來矯正牙齒。但爸媽您可知道,其實從寶寶長第一顆乳牙開始(甚至在還沒長牙前),只要能在許多小細節上好好把關,寶寶將來就不需要為了牙齒花錢受苦喔!牙齒保健,一定要從小開始做起!

寶寶的第一顆牙!


  當寶寶開始時常流口水、躁動不安、喜歡咬東西時,就可能是寶寶要冒出第一顆小牙的徵兆喔!由於寶寶長牙時可能會有些不舒服,覺得癢癢的、想要磨牙,因此會拿東西來咬,倘若東西上有細菌就可能造成在長牙時合併輕微的發燒或腹瀉,但並非每個孩子長牙都會這樣。


台北長庚醫院兒童牙科陳麗萍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寶寶大約在6~9個月時,會先長出第一顆牙,但每個寶寶的長牙時間因人而異,只要在3~12個月內長牙都算正常,除非超過一歲仍沒長牙的話,才需要進一步就醫。


  寶寶乳牙的長出順序如下:會先冒出下顎的兩顆門牙,再來是門牙旁邊的兩顆側門牙,然後是上顎的門牙、側門牙;都會先長下排牙齒,再對稱地長上排牙齒(見圖A),並且會左右兩側同時長(若某一側沒有跟著長出,可能需要就醫瞭解原因)。大約到2~3歲時,寶寶會長出全部的乳牙,一共20顆。

 

 (圖A—數字代表寶寶長牙順序,1號是門牙)

乳牙排列有學問!


  由於寶寶牙齒的排列和其骨骼發育有關,因此陳麗萍醫師表示,即使寶寶的乳牙咬合出現深咬或錯咬(下顎向前凸出),或是上下排中線無法對齊,醫師並不會馬上做處理,而是會繼續觀察,因為孩子臉頰的骨骼仍在發育,尚有變化的空間;除非發現是單顆牙齒的生長出了問題而造成其他牙齒排列不正的話,醫師才會進行處理調整,以免情況繼續惡化。


 乳牙蛀掉沒關係?!


有些家長可能因為覺得以後還有恆齒,所以乳牙的保健不用那麼在意;但是乳牙蛀掉真的對於日後的恆齒不會有影響嗎?陳麗萍醫師表示,乳牙有引導恆齒長出,及為恆齒「卡位」的功用,因此倘若乳牙蛀掉的話,旁邊的牙齒就容易往蛀掉的空缺擠,造成下面的恆齒可能無法順利長出,或排列不正,所以爸媽可別小看乳牙健康的重要性喔!

乳牙長得開開不好看!


  有的寶寶乳牙長得「開開」的、齒間空隙較大,這樣好嗎?醫師表示,這樣的乳牙排列反而有助於日後的恆齒長出順利(因為恆齒比較大顆),蛀牙率也會比較低(因為齒縫間不易藏食物殘渣);相對來說,乳牙排列較密的寶寶,比較容易蛀牙(因此家長要更注意寶寶牙齒的清潔),將來可能需要矯正牙齒的機率也較高。但乳牙的排列是天生的,沒法刻意塑造,家長也只能順其自然了。

愛吃奶嘴是否會影響牙齒排列?


大多數寶寶可能都會經過愛吸奶嘴或愛吃「雞腿」(手指頭)的「口腔期」,但醫師表示,寶寶牙齒的排列其實會受到其吸吮的力道、強度、時間、頻率的影響。因為當我們吸吮時,上顎骨會受到負壓的影響而變窄、曲線變尖、向前凸,門牙亦容易往前推,造成「暴牙」或「開咬」的現象,致上下排牙齒無法咬合。因此醫師建議家長最好能在寶寶兩歲前就慢慢戒掉這樣的習慣(若能更早戒掉更好),以免影響將來可能齒列不正。


何謂「奶瓶型齲齒」?


「奶瓶型齲齒」特指幼兒因不良的飲食習慣所造成的蛀牙。因為牙齒長時間浸泡在奶水裡,又沒有適當的清潔,就容易發生蛀牙,且蛀牙的區域會發生在平日其實不易蛀蝕的牙齒平滑表面。現已通稱「早發性孩童期齲齒」(Early Childhood Caries)。

乳牙保健7大招


寶寶的乳牙是否健康,將會影響日後恆齒的發育排列,因此爸媽千萬不能小看寶寶的乳牙清潔喔!想要寶寶長大後擁有一口閃亮白牙的話(還有省掉將來一大筆矯正牙齒的費用),就要從現在開始做起,幫助寶寶建立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


蛀牙的形成是因為食物的殘渣留在牙齒表面,經口腔中的細菌分解後產生酸性物質,這些酸慢慢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蛀洞。由此可見,蛀牙的形成需要四大要素的配合:宿主(牙齒)、細菌、食物、時間,因此牙齒保健主要從這幾點下手:

1、主要照顧者的衛生習慣很重要:醫師表示,寶寶口腔中的細菌多半是經由大人的唾液傳染,例如講話時、幫寶寶把食物吹涼、親吻寶寶……,因此大人(尤其是主要照顧者)本身的衛生習慣很重要,一定要做好口腔清潔衛生,才不會把口腔裡的細菌傳給寶寶喔!

2、還沒長牙前就要清潔口腔:


可別以為等寶寶長牙了才需要刷牙、清潔口腔喔!陳麗萍醫師建議家長,在寶寶6個月前還沒長牙時,每次寶寶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後,就可以用指頭包著紗布巾(或是使用「指套刷」),沾點開水輕輕地擦拭寶寶的口腔、舌頭;這樣做除了清潔作用之外,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寶寶從小就習慣有異物進入口腔,這樣將來長牙後、需要使用牙刷來清潔時,才比較容易適應而不會排斥。

3、長第一顆牙後就要使用牙刷:


這是因為一旦牙齒長出之後,口腔內導致蛀牙的細菌-「變異鏈球菌」就會開始附著在牙齒的表面,因此當寶寶長第一顆牙後,家長就要開始使用寶寶專用的乳牙刷,沾一點點牙膏或漱口水來幫寶寶清潔牙齒、牙齦和舌頭。

4、寶寶也可以使用牙線:


若是乳牙排列較密的寶寶,家長最好能用牙線幫寶寶清潔,以免齒縫藏食物殘渣;乳牙排列較鬆的寶寶則不需要。但醫師表示,當寶寶開始長最後面的乳臼齒時,家長就要搭配牙線使用才比較能清潔乾淨。

5、長第一顆牙後就可以看牙醫:


爸媽可能會好奇──才長一顆牙,有什麼好去看醫生的呢?陳麗萍醫師表示,這時候帶寶寶看牙醫的目的,主要是讓醫師可以瞭解寶寶的口腔衛生狀況和平日飲食習慣,給予家長一些衛教諮詢和正確觀念。初診之後,正常情況下,建議家長每半年帶孩子做一次牙齒健康檢查;除非發現有蛀牙情形,才需要進一步治療。

6、「危險」食物不要碰:


很多家長習慣在餐與餐之間給寶寶吃一些小餅乾當點心,但這些「小點心」因為多是澱粉(可發酵的醣類),可發酵的醣類是口腔內細菌最喜歡吃的食物,因此若是吃完後沒有馬上清潔口腔,就容易使寶寶的口腔成為蛀牙形成的溫床。因此醫師建議,最好還是讓寶寶少吃零嘴、精緻食物(糕點、餅乾)、糖果、黏稠的食物,以降低蛀牙的風險。

7、減少進食頻率:

少吃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固然重要,但更要緊的是要減少寶寶進食的頻率,也就是說不要讓寶寶的嘴巴老是充滿著食物。因此醫師建議,家長最好讓寶寶在吃完正餐後再吃小點心,儘量不要在餐與餐之間吃,以免牙齒老是處於充滿食物的「危險」環境中。當然還是要記住──吃完點心後一定要給寶寶刷牙喔!

 芋頭、cheese 有益牙齒

陳麗萍醫師表示,研究發現,芋頭裡含有氟,可保護牙齒;cheese裡則含有豐富的鈣,可以有助於牙齒的生成,並含有磷酸鹽,可以中和口腔內的酸鹼值及幫助牙齒再礦化,且cheese可以刺激唾液分泌,達到口腔自淨及避免牙齒酸蝕的作用。但是吃完食物之後,還是一定要記得刷牙清潔喔!

陳麗萍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學士、長庚大學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長庚醫院牙科部總醫師、台北長庚醫院兒童牙科總醫師


現任:台北長庚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台灣身心障礙口腔醫學會專科醫師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640DBBD09322E49C
出處"嬰兒與母親雜誌www.mababy.com



7對策、9原則 搞定寶寶餵食問題         嬰兒與母親 4月號 NO.414 
文╱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湯國廷
輯╱張玉櫻


門診當中,大約有20%的父母會抱怨自己的寶寶吃得不好或餵食有困難,包括挑食、吃得太少、吃得慢、只喝牛奶、只喜歡吃垃圾食物等等。這些父母通常會尋求各種改善方法,其中可能包括逼食,但結果往往不如預期,有時反而造成親子之間緊張的關係。那麼到底該怎麼辦呢?
 

不吃、挑食、吃太少、吃太慢……

餵食困難,先排除潛藏的疾病
    不可否認的,有些餵食困難的寶寶可能存在著潛藏的疾病,所以當寶寶出現下列問題時,必須考慮可能伴隨的疾病,例如:吞嚥困難、吃東西時容易嗆到、時常咳嗽或反覆發生肺炎、餵食當中可能因為痛而突然啼哭不吃、容易吐或腹瀉、濕疹、長不大、發展異常(包括早產兒、先天性異常和自閉症)。
    如果餵食困難的寶寶合併有生長遲緩的現象,在排除體質和先天發育異常的因素之後,必須考慮能量的供給是否不足?消化不好?吸收不好?還是消化吸收後的熱量被身體其他器官所代謝(例如患有神經、心臟、腎臟、肝臟或內分泌疾病的寶寶)?
    因潛在疾病造成餵食困難的寶寶,當解決本身的疾病後,許多餵食問題就會迎刃而解,然而還是有些寶寶仍然存在著餵食困難。對於這些和大多數沒有潛在疾病的寶寶,就必須進一步探討是否有餵食行為的問題。
 
寶寶為什麼不吃?
    寶寶的飲食行為受遺傳、喝母奶時間的長短、早期的餵食經驗、種族飲食文化、同儕、家庭成員的飲食行為和餵食環境的影響。所以在門診中,醫師除了要了解寶寶每日飲食的量和種類之外,還需了解寶寶表現出何種的飲食行為,例如:
◎ 用餐時間有表現出飢餓的樣子嗎?如果沒有,是不是反應出寶寶易分心?還是屬於退縮的個性或者是恐懼進食?
◎ 觀察父母的反應,例如父母發現寶寶餵食困難時,是表現出極度憂慮,或者是生氣?他們會強迫嬰幼兒進食還是放縱嬰幼兒吃的時候到處爬或跑?
◎ 了解用餐的環境,例如進餐時寶寶有乖乖坐著嗎?有邊吃邊看電視嗎?有沒有與孩子約定適當的用餐規矩?
 
7大類嬰幼兒餵食困難&解決對策
依筆者門診的經驗,嬰幼兒常見的餵食困難類型可分為以下7大類:
1.父母過度擔心
    這類型寶寶通常身材較嬌小,但對應父母平均身高,已達理想成長,可是身材嬌小常被父母認為是因為食慾較差而造成,事實上寶寶吃的量對於該體型、營養需求已經足夠。
可能出現的問題
    這類寶寶所面臨的最大風險是來自於父母過度的焦慮和對孩童的生長有著不適當的期待,如此一來,父母親可能會強迫餵食孩童,此舉反而破壞親子關係和用餐情緒。
怎麼辦?
    所以對於這類型寶寶,父母或長輩對於孩童生長、營養和餵養應該有正確的期望和態度。用餐時,照顧者需持續且一致性地把握住基礎的用餐原則(見後文)。如果父母擔心孩童營養不夠或食慾不好會影響生長,可以額外補充一些均衡營養品,以降低焦慮和減低親子之間緊張的關係。
 
2.好奇寶寶胃口有限(嬰兒厭食症)
    這類型寶寶通常很活潑好動,好奇心重,固執,對周遭事物比對食物更有興趣,所以胃口有限,一下子就吃飽,且進食過程當中容易分心而中斷。父母發現寶寶開始厭食的時間大多在6個月大到3歲之間,也就是寶寶開始使用湯匙餵食到自我進食的階段。這類型寶寶的父母親為了讓寶寶多吃一點,會用盡各種方法,例如趁寶寶嬉戲、不注意或睡覺時將食物塞進嘴中。
可能出現的問題
    由於擔心寶寶長不好,所以餵食時威脅或利誘,哪怕一口也好,即使用餐時間寶寶到處遊蕩,父母也跟在後面餵飯。然而多數的方法維持不了多久,父母親最後無計可施而變得更加焦慮、挫折,而採取逼食或更高壓的方式餵食,反而造成負面影響,更進一步讓寶寶厭食。惡性循環的結果,寶寶會變得成長發育不佳。
怎麼辦?
    其實處理這類型寶寶食慾不佳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讓寶寶有餓的感覺,這樣寶寶才能從用餐當中獲得滿足。遵守下列幾項原則可以讓寶寶容易有飢餓感:
◎ 供給三餐和下午點心,正餐時間至少間隔4個小時,而且固定時間餵食。
◎ 當用餐時間開始時,應該在15分鐘內開始進食,用餐時間不超過30分鐘。
◎ 在規定的時間內還沒開動或吃完,食物就應該移走。
◎ 不要讓寶寶養成「走到哪裡,吃到哪裡」的習慣,不提供果汁,兩餐之間只提供水。
◎ 父母決定地點、時間、孩子吃什麼,但吃多少由孩子決定。
◎ 鼓勵寶寶自己進食。
 同時,在用餐時間,父母要減少讓孩子分心的事物,當發現寶寶有不好的舉動會影響用餐時,可暫停餵食,同時讓寶寶知道「此風不可長」。
 而為了改善寶寶生長發育不佳的問題,可以選擇高熱量的食物作為營養補充品,同時也可以藉由「開胃藥」的使用,讓寶寶比較容易餓。
 
3.被忽視(親子互動問題)
    這類型寶寶對吃的興趣不高或不感興趣,個性通常較孤僻和憂鬱。原因來自於照顧者的疏忽。照顧者的疏忽可能與家庭社經地位不佳,母親或孩童本身有身心問題有關。
可能出現的問題
    如果不處理,當發生寶寶營養不良或體重下降的危險時,會使得寶寶食慾更差。
怎麼辦?
    處理這類型寶寶食慾不佳的方法,就是找一個富有愛心、耐心和有經驗的照顧者。必要時須住院治療以改善進食問題。
 
4.具潛在疾病問題
    這類型寶寶的食慾不佳可能是潛在疾病的表徵,所以需要進一步詳細檢查來加以治療。
 
5.挑食
    一歲之後,寶寶接受新食物的意願會降低,這種情形在一歲半至兩歲之間特別明顯,每個寶寶拒絕的程度不一,嚴重的就成了挑食寶寶。
    挑食寶寶會因食物特殊的口味、氣味、質地、溫度或外觀而持續拒絕食用特定食物,而且這類型寶寶還會有一些感官特別敏感的狀況,例如無法忍受噪音、無法忍受手腳上的髒污、無法忍受衣服上的標籤、不肯赤腳走在沙地或草地上。甚至有些寶寶會因為討厭某一類食物,進而連相類似的食物也不喜歡。
    有學者推測,這類型寶寶的味蕾可能有所不同;較早的研究也發現,挑食的行為與遺傳和餵食經驗、環境有關。如果在一歲以前寶寶接觸的食物種類不多,或父母、兄姊也是挑食者,則日後變成挑食者的機會大增。
可能出現的問題
    挑食的結果,會使得維生素、鐵、鋅的攝取不足,連帶的影響口腔咀嚼功能。
怎麼辦?
    為了要讓挑食寶寶接受父母準備的食物,建議可以這樣做:
◎ 對於先前排斥的食物先只給一點點。
◎ 至少嘗試10到15次,反覆的給予該食物。
◎ 試著將排斥的食物放在眼前,而不是急著餵他,有時寶寶較願意接受他主動選擇的新食物。一兩歲寶寶的特性就是父母叫他吃什麼,他的口頭禪就是「不」!
◎ 父母必須營造良好的用餐氣氛,必須等到寶寶不害怕之後,再提供該種食物。
◎ 如果提供的食物會造成寶寶噁心,就應該把該食物拿開,同時給予寶寶較喜歡的食物。
◎ 將少量新食物混在之前已接受的食物中,等到寶寶接受後,再增加比例。
◎ 父母必須保持中立態度,不批評食物的好壞,保持輕鬆的心情來面對寶寶的食慾。
◎ 父母在寶寶面前吃新食物,以身作則,偶爾可以提起所吃的食物非常美味。
 
6.腸絞痛
    這種情況通常開始於出生數週後,當父母在餵食時,這類型的寶寶會不明原因的大哭且無法停止,因此而中斷進食。
可能出現的問題
    然而糟糕的是,父母往往反而會因為寶寶有這樣的情況,擔心寶寶吃的不夠而急著增加餵食的次數。
怎麼辦?
    爲了安撫這類型的寶寶,父母在餵食時可以選擇在安靜且燈光較昏暗的房間。當寶寶發生啼哭時,可以抱著安撫或洗溫水澡來緩和寶寶的情緒。也可以請醫師檢查寶寶是否有便秘、食物過敏或胃食道逆流的情形。
 
7.畏懼進食
    這類型寶寶過去通常有不愉快的進食經驗,例如嗆到、嚴重打嗝或管灌。
可能出現的問題
    這類型寶寶在醒著的時候會對某些食物(固體食物、牛奶或兩者)有強烈抗拒且恐懼進食的狀況,例如大哭、弓背或緊閉嘴巴,嚴重時甚至拒食所有食物,而且這種畏懼進食的心理甚至會壓抑住飢餓的感覺。
怎麼辦?
    對於情況較輕的寶寶,父母可以趁他半睡且放鬆的時候餵食。如果寶寶害怕瓶餵,可以用湯匙或杯餵;不強迫餵食;對於管灌的寶寶,可能需要更多專業人員的協助來訓練口腔的功能,以減少對管灌的依賴。
    餵食困難寶寶通常可能屬於不只一種的類型,所以重點是父母要知道寶寶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並且利用一些小技巧,慢慢培養寶寶良好的進食習慣,而且定期追蹤寶寶的生長發育,相信在用餐時間親子衝突的機會會越來越少。當然,當餵食困難造成孩子營養上的不足,而飲食習慣又非短期之內可以立即改善,此時可以提供適當的營養補充品,以確保寶寶健康的生長及發育。
 
9大用餐原則,解決寶寶的餵食困擾
1.保持適當的用餐規定
父母決定地點、時間、孩子吃什麼,但吃多少由孩子決定。
2.避免分心
◎餵食時,讓孩子遠離噪音和干擾。
◎餵食時,使用高腳椅來幫助侷限孩子。
◎兒童餐椅應在餐桌旁,鼓勵孩子在用餐的時間坐在那裡吃飯。
◎家長可以提供玩具讓孩子安靜坐下,但一旦開始進食,玩具應被拿走。
3.促進食慾的餵食方法
◎兩餐之間的間隔允許3至4小時。
◎避免提供像果汁、牛奶等的點心,渴的時候,只提供水。
◎對於幼兒而言,進食的時間配合家長吃飯的作息;典型的餵食頻率是3餐加下午點心。
4.保持中立態度
◎不要強迫或懲罰性的餵孩子。
◎不要以談條件或懇求的方式讓孩子吃東西。
5.時間限制
◎當用餐時間開始時,應該在15分鐘內開始進食。
◎用餐時間不超過30分鐘。
◎用餐時每次以少份量,重複給予。
6.提供適合年齡的食品
◎配合兒童的口腔動作發展來提供適合的食品,例如:牙齒的發育不完整時就不該提供堅硬的食物,對幼兒也不該給予大塊食物。
7.逐步地提供新的食物
◎尊重孩子有對新食物害怕的傾向。在放棄前,至少嘗試10到15次。
◎當孩子吃了新食物,對於幼童可用讚美作為獎勵,對於較大兒童可能以一個小玩具或貼紙作為獎勵。
◎不要將食物來作為獎勵良好行為的獎品。
8.鼓勵自我進食
◎小孩應該有自己的湯匙和兒童餐具。
9.容忍孩子自己進食中可能造成的混亂和汙穢
◎使用有溝槽的圍兜來接住進食時掉下來的食物,或在高腳椅下鋪上報紙。
◎坐兒童餐椅。
◎不要在孩子每吃一口後,就用餐巾幫他擦嘴,以免打斷用餐情緒。
 
湯國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胃腸科研究醫師
陽明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台北護理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現任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7B20AA22298819B7
出處"嬰兒與母親雜誌www.mababy.com


多汗寶寶衣物加減穿法     育兒生活 6月號 NO.253

採訪撰文/陳姵樺
編輯整理/江睿毓
諮詢/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李明諭


天氣漸漸炎熱,只要沒開冷氣,寶貝就開始流汗,更別說是出門在外活動,經常都是處於汗流浹背的狀態。容易冒汗的多汗寶寶,除了需要家長細心地觀察寶寶的狀況並且勤於擦乾汗水之外,在衣物的加減與替換上,更需要有些小技巧喔!
 

+1太熱?-1怕涼?

CHECK!家有多汗寶寶?
在正常情況下,因為新陳代謝率較快,以及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寶寶在天氣悶熱、活動量稍大時或入睡後都容易有多汗的情形,這些都是正常的喔!
 
生理因素引起多汗
「出汗」即人體透過皮膚蒸發水分來調節身體內部的體溫,屬於人體的一種生理功能,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明諭指出,幼兒的新陳代謝快速會讓孩子怕熱且容易流汗,這屬於生理上多汗的原因。這種生理性的出汗原因也會因個人體質不同以及身體對冷熱的調節能力而有不同程度的多汗狀況,有些孩子是天氣稍稍悶熱或是稍微活動一下就大量出汗,這都是正常狀況家長不需太過擔心。
還有一種生理性多汗原因為入睡後多汗,這是由於寶寶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汗腺分泌是受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支配,寶寶入睡後交感神經興奮性較高會造成多汗,這種多汗較常出現在頭部與頸部,等寶寶入睡一陣子後大量出汗的情形就會漸漸減少,等寶寶長大一點神經系統逐漸發育成熟,入睡後多汗的現象也會慢慢消失。
 
照顧不當引起多汗
另外一個造成寶寶多汗但常被忽略的原因則是家長的照顧方式,尤其是在季節交替時節、天氣忽冷忽熱時,有些家長深怕孩子著涼,會幫寶寶蓋太厚的被子、穿上過多的衣服或是穿衣之外還在外頭多包一條包巾,穿過多衣物的寶寶皮膚處於悶熱的狀態當然會多汗,表皮處於潮濕狀態,更有可能造成汗管阻塞;李明諭醫師曾經遇過一個案例,就是在天氣寒冷時家長因為擔心寶寶著涼,開著電暖器且直接對著寶寶吹,電暖器溫度太高寶寶不但因為熱而排汗多¡A且因皮膚表皮潮濕排汗不順,就起了汗疹必須看醫診治。
 
病理因素引起多汗
除了上述兩個因素外,也有病理性引起的多汗,比較常見的是孩子生病發燒後,在退燒的過程中會製造出大量的汗水以幫助體溫下降,就容易有多汗的現象;另外,像是血壓低、血糖低、身體的疼痛也會讓寶寶多汗,而甲狀腺功能亢進以及某些感染如肺部也會引起多汗,但這兩種病症較少出現在嬰幼兒身上,且在大量出汗的同時也會出現明顯的症狀。
 

多汗易引發「汗疹」
寶寶因為皮膚細緻脆弱,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刺激影響,因為容易流汗所以皮膚常處於潮濕狀態,再加上身體的摩擦,就很容易出現汗管阻塞引起汗疹。李明諭醫師表示,汗疹是多汗寶寶以及幼兒發燒後、退燒時大量出汗之下常出現的症狀,尤其退燒時最容易產生,很多孩子在退燒時身上會出現許多小疹子,通常家長會擔心是否因為吃藥過敏而引發或是起了病毒疹,而忽略掉汗疹這個可能,當家長不確定時,可將孩子帶給皮膚科醫師診斷,確定疹子的原因。
 
孩子出現汗疹表示孩子的皮膚既潮溼又悶熱,雖然孩子正在感冒發燒,家長還是要注意別給孩子穿過於厚重的衣物,應讓孩子處在溫度適中的環境裡,仔細觀察孩子流汗的狀況,勤於幫孩子擦汗,皮膚保持乾爽就不容易引發汗疹,衣服濕了也要立即更換,通常輕微的汗疹只要讓孩子待在涼爽的環境中且照顧得當,2、3天後汗疹就會消失;但若孩子的汗疹反覆發作,發作時孩子因為癢而去抓,都會讓汗疹狀況更加嚴重,很可能變成深層汗管阻塞或併發細菌感染,疹子顏色會變紅且變硬,這時就需要看診擦藥來控制病情,治療時間就會往後拉長。


 
多汗寶寶更衣有術
什麼時候該幫寶貝加件外套?什麼時機又該減去身上過多的衣物?從溫度、活動、睡眠、退燒等各狀況來作分析。
 
隨溫度變化來更衣
家有多汗寶寶的照顧者請多費心,可隨著環境溫度的變化及時幫孩子加減衣物,建議採洋蔥式穿法,尤其在此乍暖還寒時節更需要這種穿法,最內層可以是一件質地柔軟吸汗力佳的純棉背心式或短袖內衣,若孩子不習慣穿內衣可穿純棉的舒適短袖T恤,外面可加一件薄的長袖T恤或是薄的小外套。
清晨與晚上氣溫較低時加件長袖的小外套就有保暖的功效,白天尤其是中午有日照氣溫升高時,就可立即將外套脫下只剩短袖衣服,洋蔥式穿法穿脫衣服比較方便。
李明諭醫師表示,有些家長因為怕孩子感冒,時常讓孩子穿過多衣服,有時甚至可以看到爸爸媽媽穿著短袖的衣服但是身旁的寶貝卻穿著長袖加上外套的裝扮,似乎大人與小孩處在兩種不同溫度的環境,事實上家長可以依據自己對溫度的感受來幫孩子變換衣物,像是大人自己覺得熱要脫掉外套時也可幫孩子脫掉外套,自己覺得冷要加衣時再幫孩子加衣,孩子跟著大人加減衣服也是不錯的方式。
 
視活動情況來更衣
除了根據溫度的變化幫孩子變換衣物外,也要看孩子的活動情況來更衣,像是在戶外做較為劇烈的活動時,孩子的出汗量一定會更大,這時除了要將身上的衣服減少外,還要注意孩子的衣服有沒有因汗水而變溼,溼答答的衣服一定要馬上換掉,否則會讓孩子的皮膚太潮溼不舒服或是引起汗疹。
 
入睡後更衣建議
至於前面有提到入睡後多汗的寶寶,家長可在寶寶的枕頭上多墊幾條純棉的毛巾,因為寶寶入睡時頭頸容易出汗,被汗濡溼的毛巾方便抽掉換掉,這樣可以保持寶寶頭部乾爽;如果家長發現寶寶睡著後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浸濕了,建議要將寶寶抱起來更換乾爽的衣物,有的家長怕打擾孩子的睡眠因而沒幫孩子換衣服,這樣反而會讓濕黏的衣服沾在孩子身上,不但容易著涼也容意讓孩子皮膚出狀況。
 
退燒後更衣建議
當孩子發燒後、退燒時,家長更需注意寶寶的流汗狀況,此時是汗量很大的時候,不要幫孩子蓋過厚的棉被也不要穿過多衣物,請仔細觀察孩子的狀況,隨時將孩子身上的汗用乾毛巾擦掉,可能需要頻繁的擦拭,才能保持孩子皮膚乾爽,若發現孩子衣服濕了就需立即更換。
 
更衣之外的照護TIPS
炎炎夏日即將來臨,這也是考驗家有多汗寶寶的父母耐心與細心的季節,其實只要掌握一些小技巧,照顧多汗寶寶並不難喔!首先第一步就是寶寶衣服要穿得適當,其二要維持寶寶所在的環境通風透氣,當家長發現寶寶在通風透氣的室內沒做什麼活動就開始大量流汗,這表示寶寶覺得氣溫太高了,讓他覺得煩熱,此時就可開空調來調整溫度,大約26℃左右是適宜涼爽的溫度,可減少寶寶大量流汗的情形。
當然寶寶不可能整天都待在有空調的房間中,寶寶需要適度的戶外活動來增強體力與對疾病的抵抗力,所以帶寶貝出門時別忘了多準備幾條毛巾及衣物,可隨時幫寶寶擦汗或換衣服,只要勤擦汗、勤換衣,寶寶在戶外大量活動大量流汗對健康是有助益的。
此外,勤洗澡也是對付多汗寶寶的好對策,不論是在室內或戶外活動,只要寶寶流汗的量很大,甚至整頭整身都是汗,都可以去沖個澡將汗水洗掉,李明諭醫師表示,嬰幼兒1天沖澡洗頭個幾次是沒問題的,但是要注意如果有使用沐浴乳、洗髮精1天以1次為原則,其他幾此以清水沖洗即可,使用過多的清潔用品對寶寶的皮膚容易形成負擔。李明諭醫師也建議使用適量的爽身粉,目前有些品質不錯顆粒較細緻的爽身粉具有良好的吸水效果,建議可在沖澡完將寶寶身體擦乾後,在容易流汗容易摩擦的腋下、大腿皺摺處灑一點,可以減少痱子與汗疹出現的機會。
 
 李明諭
現職: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前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1D03D2FB055C2C26


出處"嬰兒與母親雜誌www.mababy.com






小波吉粉絲專頁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