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鑽石4C
http://www.edia.com.tw/websob/web.php?SN=36
GIA鑑定書與台灣鑑定書的差異何在?
http://sh1.yahoo.edyna.com/jjdiamond/faq.asp

http://verywed.com/forum/read.php?f=1&i=388203&t=388203

其實在台灣比較有名的就是GIA的證書的鑽石,但其他的像GIA(美國)、HRD(歐洲)、IGI(歐日)、CGL(日本)、EGL(英國)、AGS(美國),其實都是有被驗名正身的鑽石,都算有保證的
++++++++++++++++++++++++++++++++++++++++++++++++++++++++++++++++++++++++
什麼是白金?
http://www.edia.com.tw/websob/web.php?SN=44

JUST DIAMOND把鉑金和我們一般的白K金的分別寫的很清楚喔~有興趣可以去參考
http://www.just-online.com.tw/d_platinum.htm

鉑金 Platinum,PT950又稱純白金,這個被喻為「貴金屬之王」,擁有神奇的 4P 的魅力: 純粹 Purity、稀有 Precious、永恆 Perpetual、自信的驕傲 Pride。

鉑金純粹、稀有、永恆的特性,為詮釋愛情堅貞的最佳象徵。此系列由日本進口,讓您在戒指上刻劃屬於自己的愛情承諾,表達您獨一無二的愛,是作為訂情對戒獨特的紀念。



它們是完全不同的金屬,鉑金的純白色是與生俱來的,但K白金是難人工合成產生的白色。

鉑金和K白金常常會被混淆不清,因為在台灣有很多人將鉑金及K白金都稱為白金,於是產生稱呼上的混亂。但事實上,這兩者飾截然不同的。
鉑金的顏色是與生俱來的天然銀白色;K白金的銀白色則是人工製造出來,將黃金、銀、銅、鈀等合金混合成一種看似像鉑金的顏色,其實最主要的成分還是黃金。

雖然看來相似,但是K白金和黃金有相同的特性,但與鉑金是完全不同的金屬。鉑金900的比重是19.9,18K白金只有14.7,配戴時有明顯的差別。

縱使K白金以人工製造出相似的顏色,但高純度的光澤及重量感是只有鉑金才能擁有。

雖然兩種都是貴金屬,但差別不僅是顏色,連它們的特性也有很大的不同。

某些金屬製的首飾放置久了,顏色會變得較黯淡甚或變色,你有這種經驗嗎?銀製品這種變色的情形非常普遍,但是黃金也會嗎?相信很多人會感到很意外。只要是純度比較低的黃金與白金製品,由於加了不同的合金,也會有變色的情況發生。

但是鉑金不但不會受酸或鹼的影響,也不會與水銀產生反應,耐酸性強,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會變質或變色的貴金屬。只要做最普通的保養,將永遠不會失去其純白的光輝特性。

其次,一般木造屋遇到火警時,據說最高的燃燒溫度可達到攝氏1,100度左右,相較於黃金熔點的攝氏1,065度,而鉑金的熔點卻高達攝氏1,768度。就算不幸萬一發生火災,鉑金珠寶首飾就不會被熔化。

對這種能耐高溫,穩定性又高的鉑金,不只是用在珠寶首飾,對於高科技和醫療儀器的廣泛用途上,是不可或缺的材料。

鉑金具有超高的硬度,細小的爪子也能緊緊抓住寶石。

鉑金具有極佳的延展性,可以製造細如人髮直徑的四分之一微密度(及直徑千分之一)的超細金屬絲。

例如,一盎斯(大約31公克)的鉑金,可以延展成和馬拉松跑道同距離(大約42公里)的長度。若加壓製成為鉑金箔時,能延展成一個如網球場面積的大小。

因此,耐高溫、堅固又能耐酸、耐鹼的鉑金,能以細小的爪子,穩穩地固定寶石,將寶石的魅力突顯出來,特別適合用以鑲嵌鑽石。


因為鉑金是稀有的金屬。如同天然纖維中的喀什米爾羊毛(Cashmere)。

每個女性都渴望擁有喀什米爾羊毛,觸感與一般羊毛不同,柔軟細緻猶如牛奶般,它的美麗和稀有打動女性的心,但稀有的喀什米爾羊毛僅能從印度喀什米爾的山羊身上取得,其中純白色喀什米爾羊毛更是難得,在喀什米爾羊毛總產量中,僅能採取到百分之十,所以其價格當然要比其他的天然纖維昂貴的多。

同樣地,我們可以將鉑金比擬為喀什米爾羊毛。全世界鉑金的年供應量僅有150餘公噸,比起年產3,000公噸的黃金,只有不到二十分之一的產量,可見其稀有與珍貴;而且有史以來被開採出來的鉑金總產量僅為黃金的五十分之一,因此其價格自然就更高了。

其次,鉑金原礦石是以南非共和國為主要產地,即使在全世界中也只有極少數的國家有生產,而且其鉑金的含量也非常稀少,要製造出一個約重3公克的結婚戒指,必需使用大約一公噸的原礦石。

像鉑金和喀什米爾羊毛這種受制於產地及低含量的稀有商品,其較高的價格也就可以理解了。

鉑金價值之一是由於其高純度。相當於「香精」的高濃度。

在各種香水種類中,香精是濃度最高的;換句話說,只有濃度最高的才能稱為「香精」,隨著濃度的下降,其芬香度和價格都會降低。

同樣地,鉑金的純度就如香水的濃度一般,也非常重要。在日本鉑金的純度達不到百分之八十五的拿不到政府鉑金的產品證明。

最普遍的Pt 900,鉑金的含量為90%,最低純度是含量85%的Pt 850。

相對在黃金的情形,最普遍的18 K金,其黃金含量是75%,而最低純度是含量37.5%的9K。

鉑金會比黃金價格貴的原因之一,與「香精」一樣,就是因為它的高純度。

因為鉑金具有極佳的穩定度、優美的白色及高純度。這是最適合用來象徵永恆愛情的貴金屬。

鉑金具銀白色的光澤,不會被酸性、鹼性的腐蝕,且不會變色,價值恆久不變,做為宣誓要永遠相愛的兩位新人的見證者,再沒有鉑金結婚戒指更適合的了。

以鉑金戒指作為訂婚或結婚的信物,起源於中世紀的歐洲,情人們以鉑金製造並刻有親密愛人間的愛語-POSY戒指做為傳遞人間情愛的訊息。

最近,以高純度的Pt1000作珠寶首飾,深受到消費者的喜愛,愈來愈多情侶或新人選擇Pt1000的戒指做為定情物,讓優雅不變質的鉑金,默默地在守望著兩人永遠的愛情。

拿同樣粗細、相同尺寸的鉑金與黃金戒指比較重量,可以發現鉑金比黃金還重,這個比重的差別會顯現在它的價格上。

將尺寸或設計條件相同的戒指,以鉑金、黃金和銀做比較時,三者看來大小相似,但用手拿起時,即可明顯感受到其重量的差別。

這是因為貴金屬間的比重不同,比如同樣是一立方公分體積的東西,鉑金的重量是21.4公克(gm),純黃金是19.3公克,而純銀只有10.5公克重,其重量有明顯的差別。這種物體原有的重量稱為比重,從重量的差別可知道鉑金比黃金或銀的比重更高。

雖然是設計相同的珠寶首飾,如果使用的金屬材料不同,感受和印象也會隨著變化。配戴鉑金的珠寶首飾在身上時,那種滿足感確實是其他貴金屬無法取代的。

鉑金首飾昂貴的原因,也與這種比重的不同有關係。

鉑金的加工需要更高的技術和更長的時間。為了讓它發出更美的光澤,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打磨。

鉑金首飾雖然具有高純度和不會變質變色的優點,但在加工時卻需要更熟練的技術和更長時間的配合。一般而言,鉑金要製造出高貴又美麗的光澤所需要的時間,比其他貴金屬多出一倍以上。尤其是雕刻戒指或機器製造的金鍊等,其打磨加工時所使用的工業用鑽石磨刀的刀片損耗也較快。

而鉑金的熔點高也是加工時難於處理的問題,需要使用特殊的機器設備,每次鑄造的數量也受限,其成品的產量僅為其他貴金屬的三分之一。

以鉑金來製作珠寶首飾,雖然有很多優點,但另一方面需要有特殊的技術和更長的時間,所以它的成本也隨著提高。


此篇文章已被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